雨翔

很多人的“大日子”'。
大家都以一种称为共情的情绪关注着。
但是对我来说,学校留下的痛苦经验反而比有用的东西多, 对背诵的恐惧感也是。对思考的恐惧感也是。 人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忆,痛苦却存在于身体里,陈腐的感知,好想一一斩断。
到今天,我才能心平气和的和痛苦坐下来谈话。
最庆幸的是,父母从未对我太过苛求,所以对于某些东西,并不看重,没有也不会痛苦,反而觉得自己过的很好。

在学校学到的方法,习惯,技能,老师教的一切,都会伴随一生,大约对我来说大多数都是痛苦无用的东西,想要全部打破重新建立是很困难的。
很多习惯都是息息相关的,如果我是个人云亦云的人,如果我是个想轻松过人生的人,如果我是个愤世嫉俗的人。

也许是感知迟钝,到今天,才想要尖锐的对抗这一切。
没人告诉你你为何有的时候表现的像只刺猬,坏情绪又源自哪里。
没人告诉你该如何去看待自己。
没人告诉你你为什么不喜欢自己。
没人教你在面临现实与学过的道理激烈冲突时要怎样做。
他们不去谈这些话题,好像那是个很悲哀的,不可触碰的课题,连他们自己也避免去想。
好好努力学习就行了,好像那样就是一条幸福的路。

想想那时候,曾经觉得高考会是一个结束,结束之后呢,就是上大学,结婚,生孩子,一代代循环往复,过着父母曾经过过的生活。
没什么特别想做的事。
就像是将一只幼鸟从它封闭的小世界里放出来,往外一推,说,自己去闯荡吧。接下来,我们就无能为力了。
想起一部电影里,女孩哭的很伤心,问着大人们,你们为什么总是阻止我做能让我开心的事。
大人们都沉默着。
这种沉默并不能怪谁。

说到语文这门课,着重阅读理解,不停的背诵,到高中之后,没人教你用那些词汇去写文章,没人教你那些词汇的美在哪里,你的情感共通与它在哪里,像是在对你说,任何事你只要理解就好,表达是无用的,你可以闭上嘴巴。
对学了十几年的语文,却并没学会表达自己这点,深表遗憾。
学过的所有词汇像被锁在一个小箱子里,用的时候想打开,却没有钥匙。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