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翔

关于绫野桑

        开始关注他的那一刻很奇怪。
       看完怒这部电影,并不觉得他饰演的直人有多好看,也不会像心脏骤然被哪张脸给击中的感觉,也没有大喊说啊太帅了,这段演得好棒之类的,倒不如说第一次看这个人物的感觉是朦朦胧胧的,有个大体的印象,却又很神秘。
       但是却莫名的开始在意起这个演员来,有那么一种冲动想看看他演的其他片子,自己也想不起来是如何有那股冲动的,我对喜欢的演员,总会清楚记得第一次喜欢是在哪一刻,飙戏的演技大爆发的时候,那张脸让人心动的时候,人物角色太可爱或者打动人的时候等等。这次的喜欢真是挺古怪的。
       两周的时间,把与他相关的电影,访谈和剧看了一部分。
       很多角色都很鲜明的烙印在心底。 
       对真人演的剧和电影,已经好久好久,没有这种感觉了。或许这也是日影和日剧的一种魅力吧。
       最喜欢的几个角色,大概就是最完美的离婚中的上原谅,最后的警官里的苏我,怒里的直人。(还有没补完的电影……)这几个角色在剧中是刻画的很丰满的,就像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一样。
      很难从一部作品中找到绫野饰演的其他角色的影子,比如最完美的离婚,漫长的告别,飞翔情报室,天堂之花,日本最坏的一群人,甚至是富贵男与贫穷女中那个只有几分钟的角色。看其他作品的时候,面对同样一张脸,却打从心底抗拒承认这是某某某角色的饰演者,或者是绫野桑本人。
       想起绫野说自己是个随波逐流的人,这种所谓的随波逐流,或许是他身为演员很棒的特质吧,跟随着自己身边的人与事,服饰,发型,自动的变色来适应这个环境,如果说生性敏感的人较容易受环境影响的话,周围的一切,能作为一种影响,入侵内在,从而改变内在来表演,所以才叫做变色龙嘛。=-=
       绫野桑看起来是个很古怪的人,衣服一色的黑色(也不记得自己出门穿过什么衣服),家中只有床,地毯和电视,不喜欢旅游,不喜欢购物,(曾经)不喜欢大海,喜欢森林,曾经消磨假日的唯一乐趣就是睡觉,现在的乐趣是见自己想见的人,他说自己非常不喜欢考虑与计划未来,当天的事情当天决定去做,他说:绫野刚这个人不重要,可以消失,喜欢观众用角色的名字称呼自己,解决自卑的方式是将角色当做本体,将自己当做内在。。。有次一脸困惑的说,自己突然间不在乎有没有钱这件事了,没钱可以过没钱的生活方式,有钱可以过有钱的生活。。。
  我看的时候眉头是皱着的,嘴巴也是张着的,大概是心里觉得:啊,好脱离正常社会方式的人啊,这样的人一辈子都不幸福吧。
  最近却突然觉得有些羡慕他——只一心记挂着真心挂念关心的事情,活的很纯真率性,不去忧虑未来,不因怀念过去而觉得现在过得有多无趣,令人羡慕。
  曾经觉得安定才是自己追求的东西,没有波动不安的情绪,没有流浪不定的生活,住在一个安安静静的房子里,地鼠一样储存着所有自己喜欢的东西,把珍视的东西锁起来看好不出意外。绫野却说,他曾经害怕变化,现在却告诉自己去变化。
  98%的变化,2%的坚守自己的本心。
  很多人都经历过种种的改变,从小到大,被告知不能这样做,太幼稚,不能这样想,不能这样说,太不像个正常人,无法融入社会怎么办?
  然后在心底那些被告知的事情变成了一个冷酷的大人,告诉你说,你应该这样做,你应该那样做,才会得到安稳,才会融入社会,才会幸福。渐渐的,它开始告诉你,你不应该投入太多感情,投入了就会被背弃。你应该想想做这件事对你有什么好处?你会得到回报吗?你要会说话,即使那是违心的话。
  最近虫子对我说,未来是不存在的,安稳也是不存在的。
  曾经讨厌情绪的波动,恨不得它变成一滩死水,讨厌不善言辞,说了很多虚假的话去改变,觉得自己成熟了,变得理性了而洋洋得意。但是却越来越讨厌自己,愈发觉得生活无趣起来。安稳的生活是幸福的吗,安定是幸福的吗,一边不停的为未来做着打算,一边背着过去的种种负荷,烦恼的事情看起来好像太多太多,有时候活着活着,就像站在一个堆满杂物的屋子里,突然忘记了自己原本是想要找寻什么东西,看着镜子,突然怀念起曾经的自己来,觉得那时候的自己还算是不那么讨厌。
  看着他在演戏结束后,蹦蹦哒哒飞走的那幕,看着他看着瓶子里的那颗牵系童年回忆的钉子,说好想一口吃掉,看着他对喜欢的人与事物总是用自己真实的情感去描绘它们,对不感兴趣的往往是不擅言辞,看着他努力的去“活着”。
     【采访中问我有什么想做的事的时候,我就说去见想见的人。今天你就是那个我想见的人。这样最能感觉到真实的自己,活着的实感。自己一个人的话,无法达到那种境界,一定要通过另一个人,才能强烈的感受到自己得到了生命】
      【那時候幾乎每天都一起喝到天亮。並不會談論演技,只是隨意的閒聊就迎來了清晨。朝陽太刺眼,還會帶著不想承認已經是早晨的心情在公園裡呆一會兒。明明是新的一天的開始,卻感到世界終結般的孤獨。正因為一起共度了夜晚時光所以才能體會到這種感覺。】
      【我不想放弃想面对事物的这份心意。以前不想放弃的想法是要表现出自己,现在想法渐渐变成想要去面对事情】
     【在东京要是人类消失了,感觉好像街区依然能运转不是吗,街区似乎拥有自我意识,能够分秒不停的运转。】
    【花了一個半小時在我一個人身上。導演,和全體的工作人員。好像第一次有一個大人抓著自己的領子,逼自己去面對,不準逃跑。之前對演戲完全沒有興趣,從那一刻開始,突然覺得找到想做的事。】
     【好多人带着自家的汪,汪聊汪的,人聊人的,看着这幅光景,我就觉得很虚幻,就感觉受到了冲击,特别是我刚来的时候,看谁都像敌人,我渐渐摆脱了这种恐惧感,就是被东京慢慢侵蚀。。】
    【对于这些书,也不是想要去阅读文字,当然是有去读,但是感受描写的说法更恰当】
     【人果然还是很难了解自己,却就在这样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的状态下若无其事的生活着,虽然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,却又很不可思议,所以从以前开始就想说试着把自己看待为一部作品来生存吧,人生就像是作品一样。】
     【应该是学会了解自己了吧。是包含着你根本什么也算不上这种意味在内的了解。】
       对于文字这种东西,有时觉得脱口而出很容易,小时候无论如何都说不出,写不出的,现在轻易的就能说出口,模仿是很容易的,说着自己从别人那里听过的事情,写着模仿他人文风的话,自然而然就在笔下诞生的文字,有时却觉得很肤浅。说出口的话,却没有到达心底,只是轻飘飘的说着那些废纸一样的话,对自己,对别人都毫无益处——倒不如说是种交际方式。
       绫野桑说的话,以森雪的话表达,就是〔相互交谈的时候,他大概总是想着如何把自己心中的“正方形”, 向对方传递表达,他的话,不是总是单纯谈话,总是在考虑自己到底想表达什么,所以说话有被误会,也有让人不明白的时候,也许,会有一瞬间,他是这世界上最善于表达的人。让我想称为诗人的程度。〕
       〔不是很灵活的人,但是很珍惜从内心发出的感受〕
       〔因为刚是把人拽进来,像加速度那样彭的撞过来,他有这样的潜质,一起的话,因为有刚就能保持一定的速度,在我心里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,刚才细胞也很有热情地去回应〕
       今天回到北京的住所,在路上,对住所心生讨厌之情的自己,突然想到,也许是因为讨厌在那个住所中的自己,才会如此的讨厌那里。就像是那里还有讨厌的自己的幽灵一样,昨天的坏情绪的影子。也许将来,对自己诚实一点,接纳负面情绪的自己,告诉自己不要回避,不去躲避自己敏感的知觉,不逃避痛苦,无论是怎样的感觉,都在证明自己活着,需要尽情的去体会。这就是我从绫野桑那里得到的。
         私心觉得绫野桑接弗兰肯斯坦之恋这个角色一定很开心。棒人间这首歌真心符合这部剧,期待着小怪物成长为人类过程的我,也许是想在剧中看到某种模模糊糊的答案吧。
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