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翔

兄弟

      在历史同人吧里提到余华的小说兄弟很萌,就跑去看了一眼。
      兄弟的上篇和下篇就像是精神分裂症,以至于我看到三十三章尾声简介那里的时候目瞪口呆,还以为是杜撰出来的。
      很多人会骂,觉得结尾太不可思议,把前面铺垫的真情全部变成了被人抛弃的渣滓,堵在心头一口气,骂也骂不痛快。
       宋凡平和李兰两个人物刻画的太棒了。
       他们两个和宋钢一样,都是属于这个时代中美好的存在。
       善良又坚韧,被打碎了还能高昂起头,守着自己的底线和尊严,还有爱。
      “这是两个时代相遇以后出生的小说,前一个是文革中的故事,那是一个精神狂热、本能压抑和命运惨烈的时代,相当于欧洲的中世纪;后一个是现在的故事,那是一个伦理颠覆、浮躁纵欲和众生万象的时代,更甚于今天的欧洲。
  一个西方人活四百年才能经历这样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,一个中国人只需四十年就经历了。四百年间的动荡万变浓缩在了四十年之中,这是弥足珍贵的经历。
  连结这两个时代的纽带就是这兄弟两人,他们的生活在裂变中裂变,他们的悲喜在爆发中爆发,他们的命运和这两个时代一样地天翻地覆,最终他们必须恩怨交集地自食其果。”
      李光头最后说,“ 从此以后,我的兄弟宋钢就是外星人啦! ”
      用男人隆胸来表现世界的荒诞的这情节,在火花里也用了,那夸张的冲击力,至少对我而言,已经是抹不去的。
      我是蛮喜欢李光头的,至于下篇的种种荒诞,个人觉得是作者的一种手法——我就是要让你们心里堵,就是要让你们打心底里抵触这个时代中的某些现象,就是要让你们记得这种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的憋屈感——这是一种警醒。
     虽然怨念,但是对作者很佩服,他如果愿意,完全可以把这部作品写成一部人人看过都会爱的悲剧小说,让他们为里面的真情哭到肝肠寸断。
     他没有选择这么做。
     地球上没了宋钢这样的人,还剩下什么呢。
 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