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翔

小谈金光 
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严肃的题目才能谈严肃的话题
        一直不写金光,是因为自己见识太浅薄,加上剧情很长,只能揪出来说一点两点,写的又往往没有贴吧里看得那样透彻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写这个,也许是被朋友的那句“这戏有人看嘛”给激到了。
         很多作品都喜欢描写一个强大到无懈可击,已然稳固成型的完美人物,然后,粉丝们就可以把他幻想成情人或者目标——总之,就是再举高手垫脚跟也触碰不到的,一个永远追寻的梦就对了。
       金光却不是。
       最欣赏的,最打动我的,就是金光中的人物的“变”。
      “ 我觉得台面上就是要有各种性格落差极大的角色,有人笨就有人聪明,有人强就有人弱,有人讨人喜欢就要有人顾人怨……因为价值观不同而产生冲突,这就是戏剧。一些旁人看起来很无谓甚至愚蠢的事物,恰恰是某人神圣不可侵犯的逆鳞,这就是众生百态不是? ”
        很喜欢三弦的这几句话。
       我一定不是一个坚守原则的人。
       前几集还嫌角色们无事生非,弱到处处给别人添麻烦,固执己见,手段残忍,风格奇葩,太圣母苛求别人巴拉巴拉……后几集就无原则的爱上他们。
       ——到现在还没吃完这个教训。≥﹏≤
      金光的年轻人都是一步步成长的。与他们自身的选择有关,也与他们的经历有关。俏如来,锦烟霞与苍狼的成长,印象最深,是因为最“壮烈”吧。
     几乎是血途。
      记得看魔戮血战的时候,毫不犹豫的认定中原和铁兵卫会选择苍狼。
     为什么,因为他很善良啊,正派人士当然要选择他啦。
      事实就是狠狠给的一记耳光。
      苍狼的这条路,给予他成长的人,在很多人看来都是负面的吧,背叛,利用,羞辱……没一个人对他是从头至尾的“好意”。
      苗疆的线太惨烈,苗王死后,中原,北竞王,海境,铁兵卫,撼天阙的权谋衡量,加上魔界的开启,苍狼就是一枚小小的棋子,稍有不慎便会粉身碎骨。
     若要用“胜”来评定的话,苍狼的胜就是百分之八十的品性加百分之二十的幸运。
      受到那样的羞辱却还能不计前嫌的赠人药物,被人利用还能在最后尊称他一声国师,只记恩情不记怨恶,为苗疆最终放下父仇,北竞王的放弃,不只是因为他自身与苍狼的“放过”,也是因为最后这点吧。
      撼天阙这条线写得太棒。非常非常喜欢。苍狼已经将他视作父亲了吧。
      俏如来和锦烟霞,苍狼的成长,除了他们自身,就是“他人”。
      俏如来背后的宫本,默苍离,百武会,锦烟霞背后的一步禅空与摩诃尊。
      传承这种东西,对自己来说没特别大的体会,或许是没到那个年纪。
      宫本,史艳文与百武会铸就俏如来的是内核,默苍离铸就他的则是理念。
      对一步禅空和默苍离,觉得自己能说的太少太少,太高只能仰视的程度,关于“领导者”这部分,无论是理念上的先者,还是组织的平衡,自己也想过这些问题,甚至曾觉得其实什么都解决不了,不如放着不管这种想法,嗯,如果人人都和我一样想,估计就没有解决问题这一途了。≥﹏≤还是因为懂太少,太懒吧。
      三弦的野心好大,不局限在人物关系散漫自由的武侠世界,而是建立一个独立的世界,除了战争,政治,谋略,人情百态,还有传说与历史。
      传说其实就是远古的历史,只是更歪曲化,更模糊不清吧。
      小空与雁王似乎是“教育”的“反例”。
       一个坠入魔道,一个近乎无情。
      如果俏如来是雁王那样铸心失败,结局会不会不同呢。问题很难解答,就和史艳文与藏镜人一样。大约是雁王本身决定了他必然不会选择杀死默苍离吧。
       原本想小空在东瀛线中出现,可能是“洗白”的一个好契机,家人团聚,前怨尽释,或者到时候别别扭扭的半推半就(误)成了伙伴关系也未尝不可。
       自己还是把故事想得太简单。小空并不是什么迷途的孩子,在经历过三尊与网中人的事情之后,他最后的选择,一定是修罗国度。
        这种人物从无奈命运,到主动选择,而主动选择又是受到种种意想不到的其他人影响,这些人也许曾经是敌人,曾经看不起他,曾经是陌路人,只是因为契机/无奈/偶然/棋子 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,而后将成为影响他的助力的写法,太对我的胃口了。
       雁王曾经非常非常讨厌过。
       一看到他出来就想,啊!要坏事了,说不定会有人死。-_-||
       看了一篇评论,才后知后觉的知道原来他也在做“好事”,只是手段太过。
       俏如来与雁王的对立关系是编剧在解决问题的一种思考吧,这种的自己也只能先看看,日后再仔细想想(脑子不够用π_π)。目前看起来,貌似雁王的手段很有效,干脆利落的剔除毒瘤,虽然做的事太冷酷无情。
      金光总是前几部为后几部做铺垫,出现的后几部关键人物可以推动前几部剧情发展,也可以只是略略点过。那么多条线串起来,故事线又长,还要将众多人物和剧情写的生动,除此之外,要顾及一集的篇幅,反复审核整个故事的前后串联有无矛盾,逻辑清晰,一两集内还要有爆点,难怪三弦说锦鱼说写到梦见自己的一百种死法。
       再看看国内的编剧,无言。
       回过头看,发现每个人物都很喜欢,即使那时候被某某人气到肝要炸,或者问过某某某什么时候才挂+_+。曾经被拖着看的时候万般不情愿,那是第一次虫子看到我没兴趣还二度让我看……看后才明白她为嘛那么卖力的推荐。
       看第二遍是个庞大的工程。≥﹏≤
      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